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製筆工具購買、介紹及製作分享

   其實這些製筆工具是在購買車床後不久就買來了。
也做了好幾支。只是一直沒有po上來,趁最近比較空閒趕快補一下進度囉

其實第一次我只先買了一些比較基本的工具跟零件
等等依續介紹




第一項 ab膠 用來把銅管跟木材膠合在一起





第二項 是製筆一定要有的心軸,這個應該是要有一個夾筒
直接安裝在車床上不過我只買心軸 因為我直接用夾頭來將其固定在車床上



第三項  製筆絞刀 這是用來清除木筆管溢出的膠或將木頭的二端面削平






第四項 鑽頭 這個其實一般的木工鑽頭就可以了,
只要鑽孔直徑跟購買的筆零件是一致的就好



第五項 這次購買的筆零件 左邊為小筆鑰匙圈
      木料已先照銅管的長度大約裁切好了




再來就進入製作的過程囉

先將切好的木料取出中心點以便之後鑽孔





再來依照筆零件的直徑 鑽出適當的孔
(建議使用鑽床來鑽孔,不然如果鑽歪了後續的處理會比較麻煩哦)




調合ab膠 原則上只需要一點點就好




在銅管周圍塗上ab膠 然後插入木料中
(因為ab膠掉的速度比較慢,所以大概要等二、三個小時之後


再進行後續的動作會比較好不過我一般都是直接隔天再處理了)




等到膠掉了 銅管已固定在木料中時,拿出製筆絞刀把溢出的膠刮平,


也把端面削平。


(絞刀要再自製手柄會比較好拿取,另外絞刀也是要配合鑽孔直徑使用


不同尺寸的絞刀我這次也只買了7mm的而已)







再來就要上車床車製了,先固定好製筆心軸(我是使用夾頭直接夾住)





依續把木料裝入心軸並鎖緊


 







然後就看自己要車成什麼形狀囉。等到完成後再進行砂磨就可以了



完成後按照組裝的順序裝好就ok了
(這部份其實我覺得滿麻煩的,因為我購買的筆零件都沒有說明書
是直接用夾鍊袋裝好而已,所以有時我都很懷疑我組裝的到底對不對)






之後再製作的黑檀鋼筆






黃金檀木鋼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