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力山 桌上型圓鋸機bt2508rc 桌面改造diy

接下來就是正題了


這個桌面改造真的是一波三折啊,本來當初會決定買這台力山桌上型圓鋸機而放棄一般裝潢用木工的倒吊溝切機,
除了價錢上的改量外,很大的原因就是發現了「木老老」大大分享的桌面改造文,
所以除了買了這台圓鋸,也把改造的一些相關材料買齊了。只是~~~因為自己工具的不足,讓我一開始就停工了老半天
還一度想要放棄 ><~~不過後來還是把它完成了,到底是那裡出了問題呢~~大家看下去就知道啦

大家如果有意願想要改造,可以先到木老老大大的網站下載pdf檔來看,他做的很詳細,包括需要的材料、尺寸等等。「木老老」大大的網站請點
而我自己的改造當然是參考木老老大大的方式,只是有些地方因為自己使用習慣的不同,及工具的限制所以做了一些改變哦


首先,要把買來的方型鋁管切開,做成軌道使用,






因為軌道高要一公分 所以要先畫好線以利切割








二邊各一條線 還滿直的哦



再來就是重點了,其實我就是卡在這裡,
因為我沒有帶鋸機~~當時很樂觀的想說 用手鋸應該還好把 慢一點而已
結果沒想到完全沒辦法 ><~

換上了金屬用的鋸片,雖然鋸的動到很慢,而且縫超大的,
這就算了因為手鋸是有框的,所以鋸到一半就卡住了 @@ 沒辦法鋸到底





所以就這樣中間停了一、二個星期吧,本來想說用我的線鋸機來慢慢鋸
給它換上金屬用齒鋸超小的鋸條,結果鋸沒多久就斷,唉~~~~~

後來是直接給它用原廠附的木工鋸條(因為它比較粗),沒想到還可以鋸
而且還滿順的,就這樣慢慢的花了二、三條的鋸條終於把它切開了~~






再來就可以進行之後的動作了
鋸台桌面打洞後攻牙


 




做為支撐的二支角鋁也一樣 在要鎖螺絲的位置攻牙
先用中心沖打出中心點會比較好鑽洞


上鑽床 鑽洞 後再攻牙





桌面的部份使用木心板來做,大小就看自己喜歡囉
我是用92*70 因為6*3的木板直接切的 所以大邊就是92囉
然後再用修邊機配合直刀挖出軌道槽


桌面也配合之後在鋸台上挖洞的位置打洞 並鎖上平頭螺絲(這裡木老老大大本來是使用內六角螺絲)


切割好實心的鋁條做為推板之用





再來就是處理中間鋸片的位置了
先畫好線 再把線鋸機大概把中間的部份鋸開






再用修邊機 配合後鈕刀挖出凹槽








 


因為修邊機挖出來的是圓角


所以要用鑿刀修一下讓它變成直角








中間放上螺母(木老老大大是使用塑膠壁虎,不過因為我手邊沒有 附近的五金行買不到合適的尺寸都太大了)


再來就是鎖上軌道了,鎖上之前要把鎖螺絲的洞鎖出來 而且還要打沈孔哦








最後開始製作推板,先把下面的實心鋁條畫好打孔的位置用中心沖打凹點


然後鑽孔、攻牙


底部因為要往上鎖,所以要挖沉孔,這樣鎖上時才不會擋到哦






 


再來把m6螺絲用我的小型刻磨機慢慢磨成圓頭型


 



原本的裝置並沒有攻牙,一樣把它攻牙挖通






各組件排排站 準備組合






剛剛磨的圓角螺絲就是要用在這~~就好可以卡住固定角度



完成囉~~~
我只有右邊裝上軌道(因為只切一條就切到半死了) 另外一邊則是挖淺淺凹槽貼上鋼尺





左邊到時還會做依板配合使用








依板還沒做 先用鋁直尺來替代


 



 


中間那塊直接用3分夾板來做就可以了






另外推板要改良一下比較好推







中間放上掛畫軌道以利之後相關治具的運用



其實在木老老大大的檔案裡就已經有很仔細的說明了
我只是再把自己實際做的情況跟大家分享,
可能做的沒有木老老 大大那麼好
不過這段時間使用的結果還滿滿意的
至少比開始時的小桌好用多囉 ^^


11 則留言:

  1. 我也有一台力山圓鋸機,最近要更換鋸片...但沒有板手...@@...請問可幫忙量一下板手的規格嗎?

    回覆刪除
  2. 你好因為目前工作的關係 不在家裡
    要等到六、日才有辦法測量哦
    如果量好 再將規格寄給您

    回覆刪除
  3. 就用這個mail討論吧~謝謝囉~

    回覆刪除
  4. ?? MAIL
    是那個mail呢 沒看到唷

    回覆刪除
  5. 請問您文中的方形鋁管跟鋁條是在哪邊買的 ? 我問了幾家材料店都買不到

    回覆刪除
  6. 哈,信箱就在我暱稱旁邊的小信封圖案有連結

    回覆刪除
  7. 了解 已經寄信過去了

    回覆刪除
  8. 請問\"沈孔\"也是你自己用的嗎!?有沒有認識的廠商有在作這個!?謝謝!

    回覆刪除
  9. 你好 沉孔是我自己挖的沒錯~
    另外你說的廠商在做這個是指挖沉孔
    還是做整個桌面啊?
    不過我想應該沒有吧 呵~~

    回覆刪除
  10. 格主:不好意思我還是看不到悄悄話的內容,可否請您寄到我的email信箱呢?感謝您

    回覆刪除
  11. 您好 已經寄出囉 ^^ 看看有沒有收到

    回覆刪除